新闻动态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News

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 | 揭示肿瘤逃逸非HLA-I类分子依赖多效型T细胞杀伤的新机制

2024.02.21

在生物体演化和优化的过程中,多细胞生物逐渐进化出了"枪杆子",即效应杀伤细胞群,以极其有效的方式识别和杀伤有病变的细胞。肿瘤的发生和发展需要逃避效应细胞的免疫监管。那么,肿瘤细胞是如何逃逸效应细胞攻击的呢?

2024年2月20日,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发表了来自北京大学魏文胜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题为《Unsynchronized butyrophilin molecules dictate cancer cell evasion of Vγ9Vδ2 T-cell killing》,揭示了一系列肿瘤逃逸Vγ9Vδ2 T细胞的分子机制。

 

Vγ9Vδ2 T细胞是人外周血中最主要的一类γδ T细胞,具备强大而广泛的肿瘤杀伤能力,是免疫疗法中极具潜力的底盘细胞。一方面,Vγ9Vδ2 T细胞通过其TCR识别肿瘤细胞表面的人嗜乳糜蛋白(BTN)分子,清除磷抗原水平失衡的细胞,实现对肿瘤的清除,而无需依赖HLA分子。另一方面,Vγ9Vδ2 T细胞具有天然免疫细胞的功能特征,即通过天然杀伤细胞(NK)活化受体来杀伤靶细胞。

研究利用全基因组CRISPR功能筛选,确定了调控Vγ9Vδ2 T细胞杀伤肿瘤细胞的上下游因子。通过在代表实体瘤和液体瘤的细胞系中进行实验,发现敲除包括BTN2A1、BTN3A1、BTN3A2、BTN3A3、QPCTL在内的两百多个基因会导致肿瘤对Vγ9Vδ2 T细胞介导的杀伤逃逸(如下图所示)。研究还发现,在一千余种肿瘤细胞系中,BTN分子呈现共表达的趋势,并受到IFN-γ通路和RFX家族的调控。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在B2M(HLA分子的组成部分)低表达的肿瘤中,BTN分子可以独立预测临床结局。这意味着Vγ9Vδ2 T细胞和αβT细胞在抗肿瘤效应上发挥独立且协同的作用。

1. Vγ9Vδ2 T细胞杀伤筛选结果

研究首次鉴定了BTN分子的一种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即N端谷氨酰胺(Gln)的焦谷氨酸化(pyroglutamate)修饰。研究发现,QPCTL是BTN分子发生焦谷氨酸化修饰的关键酶。当QPCTL基因被敲除时,BTN分子的N端谷氨酰胺无法发生焦谷氨酸化修饰,从而影响Vγ9Vδ2 T细胞对肿瘤细胞的识别和杀伤(如下图所示)。

2. BTN分子N端谷氨酰胺的焦谷氨酸化修饰

 

该研究揭示了BTN分子在序列进化水平、转录水平、表达水平和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水平上的一致性及功能鲁棒性。并表明BTN3A2和BTN3A3分子也参与T细胞的活化。最新研究表明BTN3A1分子与TCR之间存在相互作用(bioRxiv 2023.08.30.555639)。BTN3A1分子和TCR分子的互作位点与BTN2A1和BTN3A1分子之间的互作位点相一致。在正常细胞中,BTN分子之间形成了"活化表位遮蔽"状态。当BTN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受到干扰时,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是通过异位抗体的结合(由外而内),二是通过磷抗原的作用(由内而外),从而激活T细胞。该研究提示BTN3A2和BTN3A3参与了表位遮蔽和TCR活化的生物学过程。

随着Vγ9Vδ2 T细胞在肿瘤免疫领域应用的不断拓展,诱导和增强γδ T细胞对肿瘤细胞和感染细胞的识别和杀伤变得至关重要。其中,临床上使用唑来膦酸来激活T细胞已成为一种重要策略。该研究系统鉴定了介导唑来膦酸入胞的效应分子(如下图所示),有助于深入了解其作用机制并开发相关的治疗药物。此外,鉴定与Vγ9Vδ2 T细胞效应功能相关的增效基因,有利于推动细胞基因疗法的研究,提高抗瘤效能。

3. 唑来膦酸入胞效应分子及BTN分子活化关键步骤

 

北京大学魏文胜教授为论文主要通讯作者,北京协和医院黄超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武泽光博士、拉毛切忠博士(CLS毕业生)和顾美超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还得到了课题组博士生靳宣宣、刘莹博士, 墨尔本大学A. Uldrich博士以及博雅辑因袁鹏飞博士的帮助和宝贵建议。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昌平实验室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423-024-01135-z

祝贺拉毛切忠同学获得博士学位

2023.12.15

祝贺拉毛切忠同学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于2024年春季获得博士学位!同时,祝贺拉毛切忠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期待你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成为最好的自己!

 

Mol Cell|魏文胜团队实现人类蛋白质组中赖氨酸位点的功能解码

2023.11.23

氨基酸作为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对于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至关重要,而其变化也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尽管目前利用碱基编辑等技术1,2可以在基因组中实现碱基替换进而改变密码子,产生内源氨基酸的突变,但在全蛋白质组范围内对特定氨基酸残基进行系统性的功能分析仍然面临挑战。

2023年11月22日,北京大学魏文胜团队在Molecular 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Unbiased interrogation of functional lysine residues in human proteom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采用腺嘌呤碱基编辑工具,建立了一种在全蛋白质组范围内筛选功能性氨基酸位点的策略,并通过细胞适应性筛选,获得了蛋白质组功能性赖氨酸位点的图谱。

在人类蛋白质组众多的氨基酸残基中,研究者首先关注了赖氨酸。赖氨酸残基携带正电荷,在蛋白质的结构、与其他分子的相互作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多种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如泛素化、乙酰化、甲基化)的重要受体氨基酸残基。赖氨酸的密码子为5’-AAA或5’-AAG,利用腺嘌呤编辑器(Adenine base editors, ABEs)对其密码子进行编辑,可以实现赖氨酸的定向突变(图1)。

图1 赖氨酸定向突变示意图

该研究利用ABEmax系统在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系RPE1中构建了靶向赖氨酸位点的sgRNA文库3,包含约30万条sgRNA,覆盖了85%的编码基因、85%的蛋白质以及35%的赖氨酸密码子。为提高筛选质量并大幅缩减建库所需细胞数量,研究者结合团队前期建立的iBAR策略进行了细胞适应性筛选4,最终获得了1572个促进或抑制细胞存活的赖氨酸突变位点。

基于课题组前期在RPE1细胞系中进行的基因敲除筛选结果5,研究者将赖氨酸位点的得分映射到其所在基因上,形成了基因(蛋白)-赖氨酸位点的功能性图谱(图2)。值得注意的是,大量赖氨酸位点的突变导致细胞表现出与相应基因敲除不同的细胞适应性表型。在这些突变位点中,有805个位点突变后会抑制细胞存活,然而对应的基因敲除却未对细胞存活产生影响或促进细胞存活。通过对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数据库(ICGC)的数据挖掘,研究者鉴定了若干具有临床意义的赖氨酸突变位点,包括已有报道的TP53-K120、BRAF-K601、PTEN-K13等位点,然而大多数赖氨酸位点的功能仍不为人知。

图2 两种筛选结果对比图

在正向富集的赖氨酸位点中,研究者发现了一个以CUL3为核心的调控网络。CUL3是泛素化复合物(cullin-RING ligases,CRLs)中的重要成员。该研究筛选到位于其骨架蛋白、接头蛋白、激活蛋白、底物蛋白多个赖氨酸位点(图3)。通过亲和纯化-质谱等方法,研究者发现CUL3-K638E能够显著削弱CUL3和去nedd化复合物(COP9 signalosome,CSN)的结合,导致其持续处于nedd化状态而最终降低了稳定性。

图3  CUL3 CRLs复合物

最终,研究者将关注点聚焦在CUL3的接头蛋白KCTD10的K171位点上,该位点在一名乳腺癌患者体内检测到了突变(K171E)。通过一系列实验,研究者证实KCTD10-K171能够发生乙酰化修饰,并通过调控细胞周期蛋白TPX2和INCENP的蛋白稳态来控制下游信号通路,确保细胞周期正常进行。KCTD10-K171的突变可能导致细胞周期蛋白无法正常降解,从而引起细胞过度增殖。该位点可能成为潜在的癌症标志突变,有助于癌症的诊断和预后,并为新药研发提供了指导。

总的来说,本研究利用碱基编辑技术成功建立了高通量的氨基酸精度功能性筛选方法,为系统性研究蛋白质功能和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同时,所得到的氨基酸精度的蛋白质功能性大数据为更深入地理解蛋白质调控机制,尤其是翻译后修饰机制,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图4)。

图4 总结图

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博士后(CPL)宝颖、博士研究生潘倩和已毕业的许萍博士和刘志恒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魏文胜教授和副研究员周卓(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委生物医学前沿创新推进项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昌平实验室、重大疾病共性机制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molcel.2023.10.033.

 

参考文献:

1. Komor, A.C., Kim, Y.B., Packer, M.S., Zuris, J.A., and Liu, D.R. (2016). Programmable editing of a target base in genomic DNA without double-stranded DNA cleavage. Nature 533, 420–424. 10.1038/nature17946.

2. Gaudelli, N.M., Komor, A.C., Rees, H.A., Packer, M.S., Badran, A.H., Bryson, D.I., and Liu, D.R. (2017). Programmable base editing of A•T to G•C in genomic DNA without DNA cleavage. Nature 551, 464–471. 10.1038/nature24644.

3. Koblan, L.W., Doman, J.L., Wilson, C., Levy, J.M., Tay, T., Newby, G.A., Maianti, J.P., Raguram, A., and Liu, D.R. (2018). Improving cytidine and adenine base editors by expression optimization and ancestral reconstruction. Nat. Biotechnol. 36, 843–846. 10.1038/nbt.4172.

4. Zhu, S., Cao, Z., Liu, Z., He, Y., Wang, Y., Yuan, P., Li, W., Tian, F., Bao, Y., and Wei, W. (2019). Guide RNAs with embedded barcodes boost CRISPR-pooled screens. Genome Biol. 20. 10.1186/s13059-019-1628-0.

5. Xu, P., Liu, Z., Liu, Y., Ma, H., Xu, Y., Bao, Y., Zhu, S., Cao, Z., Wu, Z., Zhou, Z., et al. (2021). Genome-wide interrogation of gene functions through base editor screens empowered by barcoded sgRNAs. Nat. Biotechnol. 10.1038/s41587-021-00944-1.

Genome Biology | LEAPER 2.0在非人灵长类动物和人源化小鼠中实现了高效精准的长时RNA编辑

2023.10.25

碱基编辑作为一项全新的疾病治疗策略,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ADAR作为一种细胞内源的RNA脱氨酶已经被广泛应用于RNA碱基编辑。基于ADAR的RNA编辑利用了细胞翻译机制的一个独特性质,即由于结构相似性,肌苷会被识别为鸟嘌呤。这使得ADAR编辑器能够引入特定位点的、由RNA引导的腺嘌呤到肌苷(A-to-I)的改变,从而打开了广泛的治疗潜力,包括修正致病突变、调节基因表达或改变蛋白质相互作用等[1]。2019年魏文胜课题组开发了LEAPER技术(Leveraging Endogenous ADAR for Programmable Editing of RNA)[2],并于2022年升级为LEAPER 2.0[3],通过工程化的环状RNA招募细胞内源的ADAR蛋白,在靶向位点实现了高效且精准的编辑。由于LEAPER是一种依赖于内源ADAR活性的编辑系统,而不同组织和物种中内源 ADAR 的表达存在差异,并且递送方法尚未得到全面验证,因此该技术仍需在多个物种,特别是非人灵长类中进行测试。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进一步利用AAV将工程化的环状ADAR招募RNA(circ-arRNA)递送到非人灵长类动物及人源化小鼠体内,以实现长期、高效和精准的RNA碱基编辑。

首先,研究人员在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外培养细胞内进行了实验,通过优化获得了高效且精准的工程化circ-arRNA,其靶向位点的编辑效率可高达47%。随后,他们将该工程化circ-arRNA包装到AAV病毒中,成功实现了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体内的递送。然而,临床上使用的AAV剂量一旦超过1 × 1014 vg/kg,会带来严重毒性[4],因此该研究将AAV剂量控制在临床可接受的范围内,分别为3×1012,1×1013和3×1013 vg/kg的剂量 (图1A)。将这三种剂量的肝靶向AAV8注射到非人灵长类动物体内,并进行长期观察和检测,结果显示在第二周,肝脏细胞编辑效率可达50%以上(图1B)。通过计算感染效率(图1C)发现受AAV感染的肝脏细胞编辑效率可高达80%,这表明LEAPER 2.0可以在体内快速且高效地发挥作用。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编辑效率呈剂量依赖性,随着AAV8剂量的升高,非人灵长类动物体内工程化circ-arRNA的表达量增加,从而提高了编辑效率,这表明LEAPER 2.0具有良好的药物剂量依赖性 (图1D)。编辑效率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体内可以维持13周并保持稳定,说明通过AAV递送的LEAPER 2.0具有长期编辑的特点(图1E)。此外,研究者未观察到LEAPER 对非人灵长类动物具有毒性,表明该编辑技术是安全且特异的。

图1. AAV递送的LEAPER 2.0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体内实现高效、长时程编辑

进一步地,研究人员尝试使用AAV递送的LEAPER 2.0来治疗人源化转录本中的提前终止密码子。提前终止密码子导致了11%的人类遗传病[5],因此针对此类密码子的编辑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为此研究者构建了人源化的Hurler综合征小鼠,该小鼠表达人源化的IDUA转录本,其中存在一个提前终止密码子,导致该小鼠可以模拟人类溶酶体贮积症,即粘多糖贮积症 I 型 (MPS-I)(图2A)。 MPS-I的特征是α-L-艾杜糖苷酶的酶活性缺陷,导致糖胺聚糖 (GAG)的积累。通过筛选和理性设计,研究者成功地提高了ADAR编辑的精确性,并获得了高效的工程化circ-arRNA。使用AAV-PHP.eB递送circ-arRNA到小鼠体内,不仅在肝脏等器官,而且在神经系统恢复了α-L-艾杜糖苷酶的酶活性(图2B,C),降低了GAG的积累,显著改善了小鼠的表型。由于目前MPS-I的治疗策略多为酶替代疗法,递送的IDUA蛋白不能跨越血脑屏障,因此无法治疗中枢神经系统中的GAG积累[6],而LEAPER 2.0介导的RNA编辑能够在多个器官中恢复细胞内源IDUA转录本的功能,从而实现了更优的治疗效果。

图2. AAV递送的LEAPER 2.0成功治疗人源化Hurler综合征小鼠

结合研究者在非人灵长类动物和人源化小鼠中的研究结果,LEAPER 2.0 为遗传性疾病治疗以及其他严重疾病的潜在临床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希望。这些发现极大地加强了通过AAV递送的工程化环状ADAR招募RNA用于治疗和探索性转化研究的前景。这项研究由博雅辑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合作完成。博雅辑因科学创始人,北京大学魏文胜教授和博雅辑因袁鹏飞博士为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魏文胜课题组伊宗裔博士、博雅辑因赵艳霞博士、易泽轩博士和张永建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博雅辑因汤刚彬博士等人也对这项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科委生物医学前沿创新推进项目、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昌平实验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genomebi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59-023-03086-6

参考文献:

1.    Sheridan C: Shoot the messenger: RNA editing is here. Nat Biotechnol 2023, 41(3):306-308.

2.    Qu L, Yi Z, Zhu S, Wang C, Cao Z, Zhou Z, Yuan P, Yu Y, Tian F, Liu Z et al: Programmable RNA editing by recruiting endogenous ADAR using engineered RNAs. Nat Biotechnol 2019, 37(9):1059-1069.

3.    Yi Z, Qu L, Tang H, Liu Z, Liu Y, Tian F, Wang C, Zhang X, Feng Z, Yu Y et al: Engineered circular ADAR-recruiting RNAs increase the efficiency and fidelity of RNA editing in vitro and in vivo. Nat Biotechnol 2022, 40(6):946-955.

4.    Agarwal S: High-dose AAV gene therapy deaths. Nat Biotechnol 2020, 38(8):910.

5.    Mort M, Ivanov D, Cooper DN, Chuzhanova NA: A meta-analysis of nonsense mutations causing human genetic disease. Hum Mutat 2008, 29(8):1037-1047.

6.    Parini R, Deodato F: Intravenous Enzyme Replacement Therapy in Mucopolysaccharidoses: Clinical Effectiveness and Limitations. Int J Mol Sci 2020, 21(8).

 

 

撰稿人:伊宗裔

日期:2023-10-23

图们江畔映笑语,长白山上留欢声 | Wei Lab 2023年毕业旅行

2023.07.24

7月14日,经过8个小时的高铁旅程,课题组所有成员到达了延边州的首府延吉市,开启了实验室2023年毕业旅行。7月15日,实验室全员乘车往返延吉和图们两市,在图们江畔的中朝边境口岸感受壮丽的国门风采,在延边博物馆了解延边州的历史文化,在朝鲜族民俗园领略朝鲜族同胞的风土人情,在延边大学网红弹幕墙下打卡延吉市的现代符号……伴着傍晚的清风,大家又乘车赶赴安图县,夜宿长白山下。

7月16日清晨,大家集体前往本次旅行最重要的一站:长白山。这一天的安图县晴雨间歇而至,而被长白山十六峰环抱簇拥的天池也在这一天悄然掩藏于浓雾之中,为本次旅行带来了一丝意犹未尽的体验感。好在半山处的长白瀑布、聚龙温泉、绿渊潭和小天池等景点也成为了大家快乐的休息打卡处。傍晚时分,大家从长白山乘车返回安图时,天空也最终放晴。从车上回望绵绵长白,又增添了几分朦胧的美。

人生也一直是晴雨间至,但是在彩虹的终点等待我们每个人的,也一定会是灿烂的晴天。人生这一路上也有很多的美可以去期待,有很多的快乐值得我们去体验,有很多的故事等待我们去一起参与和讲述。

长风破浪会有时,白驹过隙仍少年,山高海阔任君行。祝福Wei Lab 2023年的毕业生以及课题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乘风破浪前进,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

供稿人:牛煦然

祝贺宝颖、马华峥、王春慧、张小雪和李依舟同学获得博士学位

2023.07.24

祝贺宝颖、马华峥、王春慧、张小雪和李依舟5位同学于2023年夏季获得博士学位!望同学们带着一路积累,将人生之路、求学之路继续自信、快乐地走下去!在这个毕业的季节,真诚的祝福各位同学都有个灿烂的前程!

 

 

 

 

魏文胜老师荣获第二十三届 “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2023.06.09

2023年6月8日,第二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简称吴杨奖)获奖者名单公布。经过严格的初评和终评,吴杨奖最终评选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领域15位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为获奖人。课题组魏文胜老师因其在基因编辑技术、高通量功能性基因组学及新型核酸治疗技术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而榜上有名。

魏文胜课题组致力于开发新型基因编辑工具,发展高通量功能基因组学技术和创建新型核酸治疗平台,并据此发展新的疾病治疗策略。

作为基因编辑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魏文胜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建立并发展了一系列全基因组范围的高通量功能性筛选策略,发明了LEAPER等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基因编辑底层技术,极大促进了基因编辑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发展。同时,魏文胜教授团队首次报道了环状RNA疫苗技术并据此开发了针对新冠病毒的环状RNA疫苗,为生物医学研究和疾病治疗提供了新的手段。

 

资料链接:

为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激励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发扬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精神,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利用社会资源与强生公司所属的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共同设立了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简称吴杨奖),表彰、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独立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60岁及以下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

1994年至今,吴杨奖以其科学、严格的评选程序,严肃、认真的评审态度,确立了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声誉和地位,成为我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努力争取的一项殊荣。

供稿人:牛煦然

Nature Biotechnology | 本课题组报道新型线粒体碱基编辑器

2023.05.22

线粒体作为细胞的“能量中心”在细胞生命活动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还是细胞核外存储遗传信息的另一细胞器。据MITOMAP数据库统计,在已确认的97种线粒体遗传疾病中,93种由点突变引起,因此使用碱基编辑工具修正这些突变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线粒体中的电子传递将质子从线粒体基质排出,使得基质带有强负电荷,这阻碍了具有相同负电荷核酸(如CRISPR系统的sgRNA)的进入1。全蛋白基础的基因编辑工具ZFNTALEN可以在定位信号的引导下进入线粒体,之前有研究报道在小鼠线粒体中可以据此靶向敲低突变的基因组2,3。然而,敲低线粒体基因组不能治疗纯合的线粒体突变,也不能主动改变线粒体基因组的碱基构成。

基于CRISPR-Cas系统开发的单碱基编辑在治疗基因组点突变引起的遗传疾病方面显示出巨大潜力。碱基编辑器中使用的脱氨酶都是单链DNA脱氨酶,在Cas9sgRNA的作用下,目标DNA双链中的非靶向链暴露出来,为单链DNA脱氨酶实现有效碱基转换提供了必要条件4。与CRISPR-Cas系统相比,锌指蛋白(ZF)和转录激活因子样效应子(TALE)只具有结合DNA双链的活性,却无法解开DNA双链5。因此,简单将单链DNA脱氨酶与ZFTALE结合无法实现对DNA的有效碱基编辑6

2020年,Joseph Mougous实验室和David Liu实验室利用一种能够作用于双链DNA的脱氨酶DddA开发出了线粒体单碱基编辑器,首次实现了线粒体基因C->T的碱基编辑72022Jin-Soo Kim实验室使用DddATadA8e组合,进一步实现了线粒体基因组A->G的碱基编辑8。然而,左二伟实验室和伊成器实验室随后发现DddA系统存在比较严重的脱靶效应9,10,特别是DddACTCF存在相互作用,会产生细胞核基因组的非特异性编辑10

2023522日,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 “Strand-selective base editing of human mitochondrial DNA using mitoBEs” 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一种名为mitoBEs的全新线粒体单碱基编辑工具,该工具不依赖于DddA系统。mitoBEs不仅能够高效地实现A->GC->T的单碱基编辑,还具备选择性地编辑特定链的能力,这是DddA系统所不具备的。此外,研究人员未观察到明显的脱靶现象。

由于目前发现的除DddA之外的DNA脱氨酶,都只能作用于单链DNA,整个研究基于这样的假设:在靶向位点产生瞬时的单链DNA,可以为所有“普通” 脱氨酶提供有效反应底物。因此,在TALE系统提供靶向的基础上,研究者整合了切口酶(nickase)和脱氨酶(deaminase),成功建立了高效的TALE版本的单碱基编辑器,实现了线粒体基因组的碱基编辑(mitochondrial DNA base editors, mitoBEs)。使用含有线粒体定位信号的TALE-MutHTALE-TadA8e(V106W)靶向线粒体基因组,可以实现有效的A->G编辑(图1)。对切口酶MutH的突变研究,可以大幅度突破其序列偏好,将可编辑范围提高10倍以上。此外,无识别序列偏好的切口酶Nt.BspD6IC)和FokI-FokI(D450A),也能够有效应用于mitoBEs系统(图2)。

图1: 引入nickase来实现链选择性DNA编辑及mitoBE工作模型

 

图2: 筛选可以用于mitoBE系统的无识别序列限制的nickase

除了A->G方向的编辑,TALE-MutHTALE-rAPOBEC1-2×UGI的结合可以实现C->T的高效碱基转换。与DdCBE相比,mitoBEs具有链选择性偏好。此外,通过全基因组测序,mitoBEs在线粒体和细胞核中都没有检测到严重的脱靶编辑,证明其具有高度特异性和安全性。

研究者进一步尝试这一新型编辑器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 (Leber's hereditary optic neuropathy, LHON) 是一种由线粒体基因突变引起的急性眼部疾病,患者均为成年人。研究者利用环状RNA编码的mitoBEs实现了高效线粒体DNA链选择性碱基编辑,成功建立了疾病模型。随后,针对LHON患者来源的细胞,使用环状RNA编码的mitoBEs在目标位点实现了约20%的编辑效率,修复后的细胞具有更高的ATP含量和氧化呼吸水平,表明mitoBEs对线粒体遗传疾病具有治疗潜力。这是首次通过碱基编辑方式修正了线粒体的致病突变(图3)。由于理论上这一新技术能够修正大多数线粒体疾病突变(图3),这就为治疗这些危害重大的疾病提供了有希望的治疗方法。此外,该技术方案也适用于细胞核基因组的碱基编辑,对相关疾病治疗提供了潜力巨大的新工具。

图3: 使用mitoBE纠正LHON病人来源细胞的线粒体基因突变

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博士后伊宗裔、博士研究生张小雪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唐玮、于莹、魏晓旭和张雪对文章也作出了重要贡献。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科委生物医学前沿创新推进项目、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昌平实验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587-023-01791-y

 

1    Gammage, P. A., Moraes, C. T. & Minczuk, M. Mitochondrial Genome Engineering: The Revolution May Not Be CRISPR-Ized. Trends Genet 34, 101-110, doi:10.1016/j.tig.2017.11.001 (2018).

2    Bacman, S. R. et al. MitoTALEN reduces mutant mtDNA load and restores tRNA(Ala) levels in a mouse model of heteroplasmic mtDNA mutation. Nat Med 24, 1696-1700, doi:10.1038/s41591-018-0166-8 (2018).

3    Gammage, P. A. et al. Genome editing in mitochondria corrects a pathogenic mtDNA mutation in vivo. Nat Med 24, 1691-1695, doi:10.1038/s41591-018-0165-9 (2018).

4    Anzalone, A. V., Koblan, L. W. & Liu, D. R. Genome editing with CRISPR-Cas nucleases, base editors, transposases and prime editors. Nat Biotechnol 38, 824-844, doi:10.1038/s41587-020-0561-9 (2020).

5    Deng, D. et al. Structural basis for sequence-specific recognition of DNA by TAL effectors. Science 335, 720-723, doi:10.1126/science.1215670 (2012).

6    Yang, L. et al. Engineering and optimising deaminase fusions for genome editing. Nat Commun 7, 13330, doi:10.1038/ncomms13330 (2016).

7    Mok, B. Y. et al. A bacterial cytidine deaminase toxin enables CRISPR-free mitochondrial base editing. Nature 583, 631-637, doi:10.1038/s41586-020-2477-4 (2020).

8    Cho, S. I. et al. Targeted A-to-G base editing in human mitochondrial DNA with programmable deaminases. Cell 185, 1764-1776 e1712, doi:10.1016/j.cell.2022.03.039 (2022).

9    Wei, Y. et al. Mitochondrial base editor DdCBE causes substantial DNA off-target editing in nuclear genome of embryos. Cell Discov 8, 27, doi:10.1038/s41421-022-00391-5 (2022).

10      Lei, Z. et al. Mitochondrial base editor induces substantial nuclear off-target mutations. Nature 606, 804-811, doi:10.1038/s41586-022-04836-5 (2022).

兔飞猛进,大展宏兔| Wei Lab举行2023新年午餐会

2023.01.12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一,还有十天就将迎来2023农历癸卯兔年。恰值京城初雪时分,纷飞的瑞雪携声声祝福洒落燕园,又给今日添上了几分喜色。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节点上,实验室全体成员一同举行了一场热闹的新年午餐会。伴随着主持人的开场,一阵又一阵的欢声笑语渐渐调动起了大家的热情劲儿;魏老师对过去的一年做了总结,对新年的到来进行了展望,并对实验室的全体成员表示了感谢;周老师和武老师也依次为大家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大家一起共享了丰盛的午餐,笑声、启瓶声、倒酒声声声入耳,整个实验室洋溢着着新年的快乐气息。

2022已经过去,农历虎年也渐行渐远。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兔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愿实验室的全体成员能在新的一年里兔飞猛进,大展宏兔!

供稿人:牛煦然

恭喜实验室多位同学获得2020-2021年研究生奖励奖学金

2022.10.10

根据《北京大学学生奖励评选办法》(校发〔2018〕234号)、《北京大学学生奖励评选办法实施细则》(学工发〔2018〕25号)、《北京大学奖学金评审办法》相关规定,经过个人申请、班级民主素质测评、研究生导师推荐、研究生专业初评、学院审核等程序,本实验室多名同学获得了2021-2022学年度研究生奖励和奖学金,具体名单如下:

三好学习标兵:唐慧贤

三好学生:潘倩,徐艺源,席蕾

优秀科研奖:马华峥,田峰,王春慧,拉毛切忠,陈奉

兴业奖学金:拉毛切忠,田峰,王春慧,徐艺源

北京大学三等奖学金:潘倩

国家奖学金:唐慧贤

向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Wei Lab在第二十一届LAB杯背后的故事

2022.06.29

来自前方记者(队长潘倩)不正经报道。

一年一度的LAB杯体育联赛终于在毕业季的“感时花溅泪”中落下帷幕。Wei Lab的勇士们发挥出色,一举拿下总冠军,奖金高达688(划掉)元。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比赛前前后后里那些欢欢笑笑的故事吧!

PART 0 确定队名

大赛在即,确定一个响亮的队名,也是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关于队名,大家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最终牛煦然同学的“魏稳胜队”从众多候选名称中脱颖而出。从此,“魏稳胜”队诞生了!

热烈的取名讨论

PART 1 两人三足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初夏午后,两人三足比赛在五四小操场上拉开了序幕。在不断变换队形和勇于尝试后,“魏稳胜”战队终于以“13.95 s”的成绩夺得亚军。虽然和冠军失之交臂略有遗憾,但这已是我们的历史最好战果!

呈现人字形排开的战队

PART 2 乒乓球

由小黄帽徐艺源同学带领的乒乓球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荣获第四名。杨四金同学“伊藤式”发球让大家啧啧称奇。小黄帽多个漂亮的接发和高质量扣球得分让我们见识到了专业选手的风采。

小黄帽大战小姑凉

球来了

抓狂的瞬间

好兄弟

兵乒球比赛现场

PART 3 台球

台球队由台球小王子巍少、蓝胖子哆啦峰梦、靓仔和奉哥组成。四个人的完美配合让我们成为赢得冠军的殿军。

传说中战胜冠军的一杆球

摆烂瞬间

思考人生的奉哥

 

PART 4 羽毛球

羽毛球咱们也不赖,拉毛队长RP爆炸,带领“WenYu复兴队”,一路过五关斩(躲)六将,最终挺进四强,获得第四名。

“WenYu复兴”战队

 

PART 5 排球:

和赵进东实验室组成的“不好意思在打球”战队在排球比赛中荣获亚军。(虽然只有两支队伍!但,我们是亚军!)

排球比赛合照

 

PART 6 篮球

常年腿部受伤的张巍同学和满身腱子肉的冯子琦同学率队出征。最终,毫无悬念地摘得桂冠。

帅气的篮球少年们和C位的巍少

 

PART 7 庆功

最终,Wei Lab取得了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向参赛的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而实验室也以“炸鸡盛宴”为本届LAB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LAB杯体育联赛结果总览

炸鸡饕餮盛宴

 

PART 8 番外篇1.0

由于疫情缘故,50米赛跑和拔河比赛取消了,有不少小伙伴未能参与其中。咱留点遗憾,明年再战。

 

PART 9 番外篇2.0

以下为认真训练中的各位:

训练照1

训练照2

训练照3

供稿人:潘倩

编辑:牛煦然

祝贺张心怡同学和张芷瑄同学分别获得张景钺奖和沈同奖

2022.06.21

20226月,经自主申请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答辩,Wei Lab 2016级博士生张心怡获得“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张景钺奖”,2018级本科生张芷瑄获得“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沈同奖”。

“优秀毕业研究生张景钺奖”和“优秀毕业生沈同奖”两项荣誉以北大生科历史上两位老先生命名,是生命科学学院授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最高荣誉。祝贺两位同学在今年夏天分别为自己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涯都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附:

张心怡,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科研奖等奖励和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在本实验室学习期间,她建立了蛋白质关键氨基酸定位技术PASTMUS并将该技术应用于蛋白质定向进化;同时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也积极参与到新冠病毒的研究工作中,发现了新冠病毒激活宿主天然免疫的新机制。此外,她还曾担任北京大学学生风雷街舞社副社长一职,也积极参与学生志愿工作。张心怡同学毕业后将在产业界开启新的人生起点,愿张心怡同学永葆燕园情怀,在生物医药领域发挥北大人的光彩!

张芷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同时获得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在校期间获得过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红楼艺术奖等多项荣誉;同时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曾获2019年世界合唱大奖赛国际金奖等奖项。2020年加入北京大学魏文胜实验室,目前已通过4+4本博直通项目考核,将于今年秋天在Wei Lab继续踏上人生的新旅程,愿张芷瑄同学在实验室继续取得更新更好的成绩!

供稿人:牛煦然

祝贺张心怡、何苑、岳頔和伊宗裔同学获得博士学位

2022.06.20

2022年5月,实验室张心怡、何苑、岳頔和伊宗裔四位同学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恭喜几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

同时,祝贺张心怡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荣誉以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张景钺奖”!祝贺伊宗裔同学获评“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又是一个丰收的夏季,而夏天又开启了太多新的故事。时间的流逝是那么地令人猝不及防,但美妙的缘分让我们在燕园和Wei Lab相聚,在人生中属于青春年华的这段美好时光里一起乘坐着追逐梦想的巴士,看日出日落,看月圆月缺,看繁星璀璨,看那些我们记忆中最美丽的风景。

愿从Wei Lab走出的毕业生同学们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胸中永远澎湃着的未名水声,伴你们走过生命中一个又一个轮回的四季;心里永远荡漾着的燕园情怀,许你们踏遍天南海北也依旧青春少年!

供稿人:牛煦然

祝贺潘倩同学和徐艺源同学获得2022-2023年度校长奖学金

2022.06.20

根据《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管理办法》,经过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的答辩和评审工作,本实验室2018级博士研究生潘倩同学和2019级博士研究生徐艺源同学获得了2022-2023年度校长奖学金。向徐艺源同学表示热烈祝贺!

潘倩同学和徐艺源同学在课程学习、学术研究等方面均有优异表现,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将更好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本实验室的同学们更加专注学业精进,实现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Nucleic Acids Research | 本课题组与合作者报道非编码调控元件 能够稳定染色质三维结构及细胞稳态

2022.04.11

人类基因组的非编码序列中,启动子和增强子是调控基因表达的重要功能元件。大多数情况下,激活的增强子会与近端启动子发生直接互作。同时,也存在一部分增强子能够通过染色质成环、蛋白质寡聚化及RNA聚合酶II结合增强子沿染色质追踪等方式与线性基因组中的远端启动子互作来发挥调控功能,增强子与启动子的远距离互作体现了调控元件活性能够影响三维染色质结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增强子与启动子互作对于形成特定的三维空间结构至关重要,如转录因子和聚合酶在细胞核中不是均一分布,而倾向于聚集在转录活跃或染色质致密的区域;转录过程如转录延伸也能够影响染色质结构。这些在空间聚集成簇且转录活跃的调控元件是否能够维持大范围染色质结构,目前还没有系统性的研究。

2022年4月7日,本课题组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王巍课题组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联合发表了题为 “Regulatory elements can be essential for maintaining broad chromatin organization and cell viability”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基于前期工作中建立的EpiTensor算法(Zh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6)发现了基因组中活跃的增强子/启动子互作中心位点,将该类位点称为hotspot。通过CRISPR/Cas9系统对非编码hotspot增强子位点进行靶向片段删除进而进行高通量功能性筛选,发现了一系列位点与细胞生长和存活密切相关。该研究首次发现该类增强子位点的删除能够改变大范围染色质结构,通过同时影响多个非必需基因表达所产生的协同效应来影响细胞稳态。

由于目前能够有效发现增强子/启动子互作的高分辨率Hi-C数据较少,本研究利用分辨率可达200-bp的EpiTensor算法,预测了73个正常细胞系和5个癌细胞系/组织中的活跃增强子/启动子的三维互作,获得了增强子与启动子、增强子与增强子以及启动子与启动子的强烈互作位点hotspot。我们发现该调控元件互作网络(Regulatory element interaction network,REIN)为小世界网络,即对节点的随机破坏不受影响但对于高度值节点的靶向破坏十分敏感(图1A-B)。为了探究hotspot位点是否参与稳定染色质三维结构,该研究利用实验室建立的CRISPR/Cas9系统介导的pgRNA片段删除策略,在K562细胞中对选取的751个非编码hotspot增强子位点进行高通量功能性筛选,发现了43个影响细胞存活或增殖的重要功能区(称为必需hotspot)(图1C)。其中,hotspot_10_25(chr10: 74,123,469–74,1248,68)位点的删除能够导致K562细胞产生显著的细胞死亡或生长抑制,而不影响其他多种癌细胞(图1D)。

图1 hotspot位点的发现及高通量功能性筛选

为了探究hotspot位点删除是否影响染色质结构,该研究选取hotspot_10_25位点进行进一步研究,该位点不与任何必需基因存在互作。Hi-C分析发现该位点删除后其附近6–8 Mb区域的有效直径(effective diameter)和模块化打分(modularity score)发生显著改变,并观察到一些与该hotspot邻近区域发生互作的区域(chr10: 11–17 Mb)也发生改变(图2A-C)。与之相一致地,在chr10: 12–14 Mb区域也发现了拓扑结构相关结构域(TAD)发生破坏。这些染色质结构的改变导致多个基因的增强子与启动子互作发生改变,包括CELF2, RSU1, FAM149B1CCAR1等(图2D),这些被影响的增强子和启动子并不局限于被删除的hotspot位点附近,甚至可以远达62 Mb。由此表明,hotspot位点的删除可以影响大范围染色质结构,而不限于其线性基因组的邻近区域。单细胞测序进一步发现,该hotspot位点的删除会激活一系列细胞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并且可以同时影响TAD内与之存在互作的多个非必需基因的表达,研究证明多基因表达改变的协同效应能够显著影响细胞存活(图2E)。该研究首次揭示了非编码调控元件增强子在稳定染色质三维结构中的重要性,而不局限于已知的通过增强子与启动子的直接互作来进行调控。

图2 hotspot位点删除导致大范围三维染色质结构和多基因表达的同时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UCSD王巍和本课题组合作在Science Advances上首次报道了无任何表观遗传信号的非编码位点hub能够稳定染色质三维结构并维持细胞存活(Ding et al., Science Advances 2021)。通过对hub和hotspot这两类非编码位点进行系统性挖掘、高通量筛选及深入功能解析,将进一步丰富对基因组非编码区域的功能阐述,并逐步揭示其在维持三维基因组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刘莹博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丁博博士、博士生郑丽娜和北京大学许萍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魏文胜教授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王巍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委生命科学前沿创新培育项目、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加州再生医学研究所(CIRM)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ar/gkac197

Cell | 本课题组报道环状RNA技术平台以及据此开发的新型抗新冠病毒疫苗

2022.04.02

2022年3月31日,本课题组在Cell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 “Circular RNA Vaccines against SARS-CoV-2 and Emerging Variants” 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环状RNA疫苗技术平台,以及据此开发的针对新冠病毒及其一系列变异株的环状RNA疫苗。该项研究中制备的针对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的环状RNA疫苗(circRNARBD-Delta)对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株具有广谱保护力(图1)。

图1  新冠肺炎病毒circRNA疫苗研发示意图

 

作为近几年兴起的突破性医学技术,mRNA疫苗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脂纳米颗粒(LNP)将mRNA导入体内来表达抗原蛋白,以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2019年底新冠肺炎(COVID-19)爆发后,针对性的mRNA疫苗(Moderna mRNA-1273; Pfizer/BioNTech BNT162b2)在多种疫苗类型中脱颖而出。mRNA疫苗的修饰及递送技术均产生于国外机构,制约了我国mRNA疫苗及其治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因此亟需发展新型、高效的疫苗技术。与线性的mRNA不同,环状RNA分子呈共价闭合环状结构,不含5’-Cap和3’-polyA结构;且不需要引入修饰碱基, 其稳定性高于线性RNA。但是RNA的环化方法、纯化策略尚不成熟,其潜在的免疫原性对疫苗研发的影响并不清楚,诸多未知因素制约着环状RNA的研发应用。

魏文胜团队首先建立了体外高效制备高纯度环状RNA的技术平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及其变异株,设计了编码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pike)受体结构域(RBD)的环状RNA疫苗。实验证明,该疫苗可以在小鼠和恒河猴体内诱导产生高水平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以及特异性T细胞免疫反应,并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恒河猴肺部的病毒载量,显著缓解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症状(图2)

图2  CircRNA疫苗接种在小鼠和恒河猴体内提供了显著性保护

 

一系列的对比评估表明,与mRNA疫苗相比,circRNA疫苗具有以下特点或优势(图3):1circRNA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可以在体内产生更高水平、更加持久的抗原;2circRNA疫苗诱导机体产生的中和抗体比例更高,可以更有效地对抗病毒变异,降低疫苗潜在的抗体依赖增强症(ADE)副作用;3circRNA疫苗诱导产生的IgG2/IgG1的比例更高,表明其主要诱导产生Th1型保护性T细胞免疫反应,可以有效降低潜在的疫苗相关性呼吸道疾病(VAERDVaccine-associated enhanced respiratory diseases)副作用。

3  CircRNA疫苗的特点和优势(相比于mRNA疫苗)

 

此外,在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突变株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值得关注的变异株(Variants of Concern,VOC)后,研究团队紧急启动了针对该突变株的环状RNA疫苗研发。在获得病毒序列信息的30天内,完成了从疫苗生产、小鼠免疫到有效性评估的全流程。研究发现,基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环状RNA疫苗(circRNARBD-Omicron)的保护范围狭窄,其诱导产生的抗体只能够中和奥密克戎变异株。而针对德尔塔变异株设计的环状RNA疫苗(circRNARBD-Delta)则可以在小鼠体内诱导产生广谱的中和抗体,有效中和包括奥密克戎株在内的多种新冠变异株(图4)。

图4  针对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设计的circRNARBD-Delta疫苗是一种具有广谱保护力的候选疫苗

 

以上结果表明,针对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设计的circRNARBD-Delta疫苗是具有广谱保护力的新冠肺炎候选疫苗,该研究也为针对当前新冠变异株迅速传播的疫苗研发和接种策略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该项平台型技术的建立在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病、罕见病以及癌症的预防或治疗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博士后璩良、博士研究生伊宗裔和沈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本项研究获得了众多合作实验室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包括北京大学谢晓亮教授/曹云龙研究员课题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王健伟教授课题组,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彭小忠教授课题组,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佑春课题组及黄维金课题组。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北京市科委生物医学前沿创新推进项目、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及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基金支持。璩良博士获2020年度国家博新计划”基金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2)00394-4

Nature Biotechnology|本课题组报道升级版RNA编辑技术:LEAPER 2.0

2022.02.11

RNA编辑是近年来兴起的基因编辑技术。2019年,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报导了新型RNA编辑技术LEAPER1。与以CRISPR为基础的DNA或者RNA编辑技术不同,LEAPER仅需要在细胞中表达特殊设计的RNA(ADAR-recruiting RNA, arRNA)即可招募细胞中内源脱氨酶ADAR,实现靶向目标RNA中腺苷A→肌苷I(鸟苷G)的编辑。由于无需引入外源编辑酶或效应蛋白,避免了由此引起的递送以及相关的免疫原性等问题。另外作为RNA精准编辑工具,LEAPER不会引起基因组序列改变,在安全性方面具有优势。尽管LEAPER在科研和疾病治疗中具有可观的潜力,该技术还存在一定的局限:一是LEAPER利用的是内源编辑酶,其编辑效率会因此受限;另外,具有一定长度的arRNA可能使目标编辑位点邻近的碱基发生脱靶编辑,因此该技术亟需优化升级。

2022年2月10日,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发表“Engineered circular ADAR-recruiting RNAs increase the efficiency and fidelity of RNA editing in vitro and in vivo”的研究长文。该研究发现,通过优化表达载体中的启动子增强arRNA表达可以显著提升LEAPER系统的编辑效率,表明arRNA在细胞中的丰度对于编辑效率十分重要。然而线性arRNA在细胞内容易被降解的特点成为了制约因素。为了克服这一问题,课题组通过设计并运用可招募ADAR的环形RNA(circular ARAR-recruiting RNA, circ-arRNA),实现了编辑效率提升。

环形RNA没有5’或3’末端,可以避免核酸外切酶的切割,在细胞内相比于线性RNA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和更长的半衰期。研究发现,circ-arRNA能够维持较长时间的高水平表达。在多个内源转录本位点中,circ-arRNA平均编辑效率相比于线性版本提升了超过3倍,同时也可维持长达近半个月的有效编辑。通过腺相关病毒(AAV)递送,遗传编码的circ-arRNA可以在人的原代细胞和类器官中实现长时程的RNA编辑。另外,体外合成的circ-arRNA也可实现高效的靶向编辑,并且与遗传编码的circ-arRNA具有类似的特征。

图一、Circ-arRNA在内源转录本上实现高效、精准的编辑

由于ADAR蛋白的底物为双链RNA,靶向RNA与circ-arRNA形成的双链区域内的腺苷酸会有不同概率的脱氨风险。消除这种邻近碱基的脱靶编辑(bystander off-target editing)是实现更加精准的单碱基编辑的关键。进一步研究发现,当删除arRNA或circ-arRNA上非靶向腺苷酸对面的核苷酸后,可以有效避免非靶向腺苷酸的编辑。据此重新设计的circ-arRNA在内源转录本上基本消除了双链RNA区域内目标转录本上的脱靶,同时维持了较高的精准靶向编辑效率。近期,Thorsten Stafforst课题组报道了名为CLUSTER的RNA编辑技术2,该技术虽然降低了邻近碱基的脱靶编辑效率,但是其靶向编辑效率仍处于和线性arRNA类似的水平。与此相比,circ-arRNA不仅提升了RNA编辑效率,还消除了邻近碱基的脱靶编辑,这一升级版技术被命名为LEAPER 2.0。

图二、LEAPER 2.0 — 通过工程化的circ-arRNA实现高效、精准的RNA编辑

接下来对LEAPER 2.0应用潜能的评估显示,circ-arRNA可以成功激活Wnt信号通路,修复TP53基因中的致病突变使其表达的p53恢复转录调节功能。使用AAV将circ-arRNA递送至Hurler综合征疾病模型小鼠体内,可以成功修复Idua致病突变并恢复IDUA的酶活。这些结果表明,LEAPER 2.0在科研和疾病治疗中具有令人期待的优势与潜能。

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博士研究生伊宗裔(CLS)、博士后璩良和博士研究生唐慧贤(BIOPIC)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科委生物医学前沿创新推进项目、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7-021-01180-3

1. Qu, L. et al. Programmable RNA editing by recruiting endogenous ADAR using engineered RNAs. Nat Biotechnol 37, 1059-1069 (2019).

2. Reautschnig, P. et al. CLUSTER guide RNAs enable precise and efficient RNA editing with endogenous ADAR enzymes in vivo. Nat Biotechnol (2022).

本课题组与合作者首次揭示基因组“无用”序列 稳定染色质三维结构及细胞稳态机制

2021.11.04

人类基因组中的非编码序列在多种生物学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非编码RNA、启动子、增强子和转座子等。作为在基因组中占比约98%的非编码区域,仍有大量是功能未知的,这些曾被认为是基因组中“垃圾”的区域,已被逐渐证实存在重要功能。基因组的三维结构会影响基因的转录调控或其他细胞生命活动,然而,除了研究较多的增强子-启动子成环所形成的三维结构在调控基因表达上的作用外,其他大量非编码序列在形成和维持正确三维染色质结构上是否具有潜在功能,在目前的研究中是被忽视的一个方向。之前有研究表明,改变非编码序列能够改变染色质结构,如切除一些拓扑结构相关结构域(TAD)的边界序列能够导致异常的基因表达,诱发疾病产生。除了TAD边界序列这一特殊类型,非编码序列在结构上的重要性目前还没有系统性的研究,尤其是一些与TAD无关、无任何表观遗传信号或功能元件注释的区域。

2021年11月3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王巍课题组与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上联合发表了题为Noncoding loci without epigenomic signals can be essential for maintaining global chromatin organization and cell viabilit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基于分析得到的能够形成大量三维互作的非编码区域hub,通过CRISPR/Cas9系统对非编码hub位点进行靶向片段删除进而进行高通量功能性筛选,发现了一些不包含任何表观遗传标记的位点能够显著影响细胞生长和存活,并对于稳定全局染色质结构至关重要。

该研究基于来源于7个人类正常细胞系和癌细胞系中的5-kb分辨率的Hi-C数据(Rao et al. Cell 2014),将其中显著的染色体内互作对整合为片段互作网络,发现了其中与维持染色体三维结构至关重要的互作中心位点hub。这些位点聚集于异染色质区域,染色质开放性较低,且与已注释位点(包括蛋白编码基因和非编码RNA等)重合性较少(图1A-B)。为了探究hub位点是否对于稳定染色质结构具有重要作用,该研究基于实验室建立的CRISPR/Cas9系统介导的pgRNA片段删除策略(Zhu et al. Nature Biotechnology 2016),在K562细胞中对其中960个非编码hub位点进行高通量功能性筛选,发现了35个影响细胞存活或增殖的重要功能区(图1C)。其中,hub_22_7(chr22: 17,325,000-17,330,000, hg19)位点的切除能够在K562细胞系中导致显著的细胞死亡或细胞生长抑制,而不影响其他多种癌细胞(图1D)。

图1 hub位点的发现及高通量功能性筛选

筛选得到的hub位点不与任何蛋白编码基因、非编码RNA和TAD有重叠,其中77.1%(27/35)无任何组蛋白修饰或转录因子结合位点,包括hub_22_7位点(图2A)。相比于切除基因组安全位点AAVS1,Hi-C分析表明该位点的切除会在多个染色体上产生大范围染色质结构的变化。单细胞测序进一步发现,该hub位点的切除会激活一系列细胞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改变同一染色体上远端区域多个与细胞存活相关基因如THOC5的表达,结合Hi-C数据发现其增强子与启动子的互作发生破坏(图2B-D)。由此表明,hub位点的破坏所诱导产生的染色质结构改变能够影响远端基因的转录调控,进而影响细胞功能。该研究首次揭示了无任何表观遗传信号的非编码位点能够稳定染色质三维结构并维持细胞存活,通过对这类hub位点的发现、筛选与功能解析,将进一步丰富对基因组非编码区域的功能阐述以及揭示其在维持三维基因组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图2 hub位点切除导致染色质三维结构和基因表达的同时改变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丁博博士,北京大学刘莹博士、刘志恒博士和UCSD博士生郑丽娜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王巍教授和北京大学魏文胜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加州再生医学研究所(CIRM)、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委生命科学前沿创新培育项目、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i6020

本课题组和合作者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激活宿主天然免疫反应新机制

2021.11.04

2021年11月3日,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王健伟课题组合作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发表了题为Sensing of cytoplasmic chromatin by cGAS activates innate immune response in SARS-CoV-2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报导了新冠病毒激活宿主天然免疫反应新机制。

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和社会稳定,但其致病机制仍不清。天然免疫反应是宿主抵抗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防线,魏文胜课题组与合作者在前期发现,COVID-19病人肺部中存在强烈的干扰素活化特征[1],提示新冠病毒感染能够有效激活天然免疫活化途径。

新冠病毒是一类RNA病毒,通常由宿主RIG-I样受体(RLR)进行识别并激活干扰素反应。前期工作表明,新冠病毒在感染细胞的早期能够强烈抑制RLR信号通路;但在感染后期仍有大量干扰素产生[2,3],提示存在RLR非依赖的抗病毒信号传导途径的参与。该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能够诱导细胞融合形成大量的合胞体,在此过程中,细胞核中的染色质被运输到细胞质中,并被胞质中的DNA感受器cGAS识别,从而激活STING及下游通路,诱发宿主的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在新冠病毒感染小鼠的肺脏中,同样发现了合胞体的产生和STING通路的活化,提示该现象具有生理和病理意义。

为了进一步研究新冠病毒诱导的细胞融合与天然免疫活化的关系,课题组建立了由病毒刺突蛋白Spike及病毒受体ACE2相互作用所介导的细胞融合体系。结果表明,在非感染的条件下,由Spike-ACE2介导的细胞融合引起了细胞核机械力感知(Nuclear mechanosensing)的变化,导致核纤层和染色质稳定降低,从而促进了染色质的核输出(图1)。被运输到胞质中的染色质片段能够强烈激活cGAS-STING通路,促进干扰素的产生,并抑制新冠病毒的复制。该研究还发现,STING激动剂具有很强的抑制新冠病毒复制的功能,该结果为抗病毒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1.细胞融合引起的染色质出核及cGAS对染色质片段的识别

天然免疫反应的经典范式是机体对“自我”和“非我”成分进行识别和区分后,针对病原体入侵做出的特异性反应。该研究发现,在一定情况下,宿主自身的成分可以被用作“危险信号”来激活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相关结果是对“病原相关分子模式”-“模式识别受体”这一理论的补充,并为理解新冠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提供了新的依据。

魏文胜课题组周卓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课题组博士生张心怡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雷晓波研究员、肖霞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王健伟教授和魏文胜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蒋争凡教授和哈佛大学医学院窦植洵教授对本文有重要贡献。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工程、北京市科委生命科学前沿创新培育项目、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等基金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1-00800-3

1. Zhou Z, Ren L, Zhang L, Zhong J, Xiao Y, Jia Z, Guo L, Yang J, Wang C, Jiang S, Yang D, Zhang G, Li H, Chen F, Xu Y, Chen M, Gao Z, Yang J, Dong J, Liu B, Zhang X, Wang W, He K, Jin Q, Li M, Wang J. Heightened innate immune responses in the respiratory tract of COVID-19 cases. Cell Host & Microbe. 2020, June 27(10),1-8.

2. Lei X, Dong X, Ma R, Wang W, Xiao X, Tian Z, Wang C, Wang Y, Li L, Ren L, Guo F, Zhao Z, Zhou Z, Xiang Z, Wang J. Activation and evasion of type I interferon responses by SARS-CoV-2.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 11(1), 3810.

3. Wang W, Zhou Z, Xiao X, Tian Z, Dong X, Wang C, Li L, Ren L, Lei X, Xiang Z, Wang J. SARS-CoV-2 nsp12 attenuates type I interferon production by inhibiting IRF3 nuclear translocation. 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 2021, Feb 18, 945–953

本课题组和合作者报道新冠病毒新型潜在受体发现

2021.08.2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爆发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SARS-CoV-2是导致COVID-19的主要病原体,它是继SARS-CoV和MERS-CoV之后第三种对人类具有高致病性的冠状病毒[1]。研究表明,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是介导SARS-CoV-2入胞的高亲和力受体,SARS-CoV-2通过其表面刺突蛋白(Spike,S)的受体结合域(RBD)与ACE2互作而感染细胞。然而,ACE2在人体器官中的表达分布与SARS-CoV-2的器官嗜性并不完全相关。比如,在整个呼吸道、大脑以及多种免疫细胞中,ACE2的表达较低或几乎不表达,但是这些细胞仍然可以被SARS-CoV-2感染。因此,可能存在ACE2以外的受体来介导病毒进入宿主细胞。

目前,已有多项研究发现与SARS-CoV-2感染相关的关键宿主因子,比如基于CRISPR基因敲除系统的高通量功能性筛选。然而,这些筛选均没有发现ACE2以外的新受体,这可能是因为此类基于功能缺失的筛选是在ACE2的表达和功能占主导地位的细胞类型中进行的[2-5]。

2021年8月20日,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王健伟课题组与北京大学肖俊宇课题组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杂志联合发表了题为Genome-wide CRISPR activation screen identifies candidate receptors for SARS-CoV-2 entr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基于CRISPR激活(CRISPR activation, CRISPRa)系统的全基因组水平的功能获得性筛选,发现了多个介导SARS-CoV-2入侵细胞的潜在新受体。

为了系统性研究SARS-CoV-2入胞的关键因子,该研究使用SARS-CoV-2假病毒在HEK293T细胞中进行了全基因组CRISPRa筛选。该筛选基于实验室之前建立的内置分子条形码(iBAR)方法[6]在sgRNA中添加外置条形码(eBAR),建立sgRNAeBAR文库,从而可以使用高感染复数及较少的细胞量进行高质量文库构建。筛选结果表明,除了发现已知的SARS-CoV-2受体ACE2、主要宿主细胞蛋白酶TMPRSS2以及已报道的ACE2依赖性共受体NRP1外,还鉴定出多种新型宿主因子可能参与SARS-CoV-2入胞机制中(图1)。

图1 通过全基因组CRISPRa功能性筛选发现影响SARS-CoV-2入胞的关键宿主因子

 结合SARS-CoV-2假病毒和真病毒实验,该研究发现膜蛋白LDLRAD3、TMEM30A和CLEC4G能够以不依赖于ACE2的方式有效介导病毒入侵细胞。此外,研究证实这些膜蛋白都能够与SARS-CoV-2 S蛋白结合。与ACE2结合S蛋白的RBD不同,这些蛋白能够特异性结合S蛋白的N末端结构域(NTD)(图2)。LDLRAD3在神经元中高度表达,最近作为委内瑞拉马脑炎病毒(VEEV)的关键受体受到关注。实验表明,敲低LDLRAD3或在细胞上清中加入其可溶性蛋白可显著降低SARS-CoV-2对神经元细胞的感染。CLEC4G在肝脏、淋巴结和单核细胞中高度表达,已知其作为细胞粘附因子促进SARS-CoV感染宿主;通过在肝脏细胞中进行敲低实验证实了CLEC4G在SARS-CoV-2入侵细胞中的重要作用。跨膜蛋白TMEM30A在最近的SARS-CoV-2全基因组敲除筛选(Huh7.5细胞)中也被鉴定出来[4],研究进一步证实了其对于SARS-CoV-2入胞的重要性以及其与S蛋白的直接结合。这些具有组织特异性或广谱表达的新受体的发现,有助于进一步揭示SARS-CoV-2的多器官嗜性,并为探究COVID-19的新治疗靶点提供线索。

 

图2  SARS-CoV-2感染实验证实LDLRAD3、CLEC4G和TMEM30A为介导SARS-CoV-2入胞的潜在受体

 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博士后朱诗优博士、刘莹博士、副研究员周卓博士和肖俊宇课题组博士生张志莹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北京市科委生命科学前沿创新培育项目、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27-021-1990-5

 

参考文献:

1. Andersen, K.G., Rambaut, A., Lipkin, W.I., Holmes, E.C., and Garry, R.F. (2020). 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 Nat Med 26, 450-452.

2. Wei, J., Alfajaro, M.M., DeWeirdt, P.C., Hanna, R.E., Lu-Culligan, W.J., Cai, W.L., Strine, M.S., Zhang, S.M., Graziano, V.R., Schmitz, C.O., et al. (2021). Genome-wide CRISPR Screens Reveal Host Factors Critical for SARS-CoV-2 Infection. Cell 184, 76-91 e13.

3. Daniloski, Z., Jordan, T.X., Wessels, H.H., Hoagland, D.A., Kasela, S., Legut, M., Maniatis, S., Mimitou, E.P., Lu, L., Geller, E., et al. (2021). Identification of Required Host Factors for SARS-CoV-2 Infection in Human Cells. Cell 184, 92-105 e116.

4. Baggen, J., Persoons, L., Vanstreels, E., Jansen, S., Van Looveren, D., Boeckx, B., Geudens, V., De Man, J., Jochmans, D., Wauters, J., et al. (2021). Genome-wide CRISPR screening identifies TMEM106B as a proviral host factor for SARS-CoV-2. Nat Genet. 53(4), 435-444.

5. Zhu, Y., Feng, F., Hu, G., Wang, Y., Yu, Y., Zhu, Y., Xu, W., Cai, X., Sun, Z., Han, W., et al. (2021). A genome-wide CRISPR screen identifies host factors that regulate SARS-CoV-2 entry.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961.

6. Zhu, S., Cao, Z., Liu, Z., He, Y., Wang, Y., Yuan, P., Li, W., Tian, F., Bao, Y., and Wei, W. (2019). Guide RNAs with embedded barcodes boost CRISPR-pooled screens. Genome Biol 2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