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News

祝贺朱诗优博士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9年度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获奖名单

2019-12-16

今年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刊120周年,第三届“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榜单在2019年12月14日的EmTech China全球新兴科技峰会揭晓。本实验室的博士后朱诗优同学荣获“先锋者”荣誉,获奖理由是他建立和优化基因组高通量功能性筛选方法学,实现安全高效的 RNA 单碱基编辑。

从1999年开始,每一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都会选出一批35岁以下最具有创新性与影响力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在历年的获奖榜单上,有许多在具有产业化潜能的领域方面坚持科研使命的获奖人,也有海外顶尖学术机构的科学家们,这其中有超过半数以上的获奖者,都取得了世界级的突破性研究成果与发现。

朱诗优博士在本实验室的研究课题聚焦于基于 CRISPR-Cas9 系统的基因敲除的高通量功能性筛选方法学的建立和优化,首次建立了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的基因敲除功能性筛选,该遗传学工具彻底改变了研究基因功能的方式,并建立了首次报道实现的对于非编码 RNA 等基因组非编码元件的功能性敲除筛选方法学。

此外,朱诗优博士与课题组的同事研究建立了全新的 RNA 编辑方法——LEAPER 系统,首次实现不依赖任何外源蛋白表达的核酸精准高效编辑,展现出 LEAPER 在基因修复和疾病治疗领域的巨大潜力。